日就月将

上帝创造你时,人间三月,桃李芳菲。所以你的身后没有骇浪没有风波,只有千里樱如海和万人簇拥。

【魔道祖师同人乙女】我修的是社会主义之道

第三十一章    睡你麻痹睡(新的一年应的@三千 要求今天更,更原本我是想初二才更的)

  

  蓝忘机看着对方开朗的笑颜,最终还是将蓝氏抹额隐义咽下,保持了沉默。

  

  而倪清华乐极生悲,又眩晕起来,可想趴下休息却没地了。——因不时有雨丝飘进船内,没被船篷遮挡的地方不多时就攒出了一小潭积水。

  

  对此,倪清华并无惊讶,这条木舟本就没有多少技术含量,正常。当即右手掐诀,青色灵力在白篷船上下覆展开,冰层也随着灵力冻结向四方。

  

  打了个哈欠的倪清华将硌人的头冠摘下,不嫌脏地直接躺倒在了船板上,左臂被枕着当枕头。

  

  可是因着没有人气,整片空间显得格外寂幽寂,让人不喜。

  

  “蓝湛,太安静了,你随便说点儿什么呗。”倪清华不想动唇了,嘴角牵扯着面部神经,一说话太阳穴就疼,如果可以,她恨不得用喘气的粗细来传递信息。

  

  等了一会,没等到对方的声音。她一张嘴倒是先打了个大大的哈欠,“蓝湛,要不然你就讲从前有座山吧。”

  

  蓝二公子表示没听过这个故事,疑惑地望向倪清华。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老和尚正在给小和尚讲故事,讲的是什么呢?讲的是从前有座山……”

  

  “这个故事好吧,不用动脑子,可以一直讲下去。”说着说着,倪清华又打了个哈欠。

  

  蓝忘机最后还是依言而行。

  

  他本就音徽清润,此刻嗓音低柔,更显磁性。不过已经与倪清华无关了——她很快就睡着了。

  

  只是未过一刻钟,倪清华就被醒过来了。

  

  蓝忘机就见到倪清华没睡多久,就开始委屈害怕地哼哼唧唧,而后蓦地睁开眼。

  

  然后皎皎君子含光君就听到对方恨恨地骂了一句脏话“艹”。

  

  “啊啊啊!该死的温若寒,都是他的错!”倪清华咬牙切齿道。

  

  “何出此言?”蓝忘机有些不解。她是指温若寒害得她中毒以至心悸不宁?

  

  “我居然梦到一只粉狐狸用链子勒我脖子!然后,我就醒啦!啊啊啊!气死我了!!!”被惊吓醒的体验太不好了。

  

  这下轮到蓝忘机心跳如擂鼓了。只是他一向面色清冷,故而他人也看不出什么。

  

  ——依解梦之说,狐狸多是身边亲信之人,锁链象征着姻缘线,被扼住脖子则是预示夫妻感情和睦……所以线的那一头是拴在谁身上呢……会是…………

  

  没一会儿,倪清华上下眼皮又开始依依不舍起来,之后……又醒了。

  

  倪清华她梦到自己在睡懒觉,祖母在外间喊她起床,她不想起,然后祖母念叨着“你看看都几点了,还不起!再不起来,饭都凉了。快起来!”

  

  不怪我方太弱小,只怪敌人太强大,这一次的梦境太tm逼真了。于是梦中她艰难地睁眼,然后……睁开眼的倪清华才就现自己TM是真睁眼了……

  

  我#%-@/*&,套路真是一个比一个深啊!

  

  事实证明,套路还可以更复杂。在经历了在梦里被气得大喊一声醒过来,以及在梦里被逗笑醒过来后,倪清华佛了。

  

  我敲里嘛,敲里嘛,听到了吗!敲你嘛!!

  

  不知道再一再二,不可再三再四吗!

  

  (▼皿▼#)

  

  有骨气的倪清华表示:今晚她还就不睡了!

  

  而老天仿佛就跟她作对似的,雨渐渐不下了。

  

  其实本就是夜雨,随着时间流逝,雨势小下来很正常。可依倪清华看来,就是贼老天看她不顺眼。

  

  河底的泥沙因着雨水而翻涌上来,不断的有鱼儿游到江面吸食尚算干净的河水。

  

  修仙之人夜视能力自然是有的,倪清华看着活蹦乱跳的大鱼,第一个想到的是……糖醋鲤鱼。

  

  鲤鱼经过初步加工,两侧剞成瓦楞花纹,下入热油锅内炸透;然后加入白糖、香醋、姜末、葱花、料酒、食盐等调料,对入开水,用旺火热油烘汁,至油和糖醋汁全部融合,放进炸鱼,泼上芡汁,那个叫肉味纯正,鲜美肥嫩呦。

  

  倪清华想起外酥里嫩,甜酸适口的糖醋鲤鱼就哗哗地流口水,不由咂摸了下嘴,“到了兰考,不吃鲤鱼的话,太可惜了。”(1)

  

  自古以来,因河鲤味美,便有“洛鲤伊鲂,贵如牛羊”之说。

  

  蓝忘机暗暗记在小本本上——喜欢吃鱼。

  

  见蓝忘机不言语,她也没有不高兴,自己挑自己的鲤鱼,结果她又不知道怎样的鱼才算是“好”,选择恐惧症发作了,做不了决定。

  

  “算了,愿者上钩嘛。如果有哪条鱼儿愿意牺牲自己满足本宝宝的口腹之欲,那就必然会自己跳上船板。”是的,没错,就是这样。所以,等着吧。

  

  等待的时光总是格外漫长,没一会儿倪清华就静坐不下去了,开始没话找话,“蓝湛,你睏了吗?”

  

  蓝忘机淡淡回道,“无。”

  

  “啊——那你要睏了你就睡。”倪清华觉得自己这话说得挺实诚的。

  

  蓝忘机道,“你可是有话要说?”

  

  倪清华沉默了一小会,方才点头轻嗯了一声。

  

  “长夜漫漫,不能入眠,不如讲点开心的事。”倪清华自顾自地开场,“一个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假如我没有见过太阳,我也许会忍受黑暗’……(2)”

  

  “黄帝昼寝,而梦游于华胥之国……华胥华胥,人们把华胥当什么呢?——乌托之邦。(3)……我曾言我出身碧霞国,说是国,其实不是。”

  

  蓝忘机诧异地看向她,蓝氏藏书虽多,关于海外之事也只是寥寥几笔,不想从倪清华口中听到这等秘闻。

  

  “碧霞国就如那梦中华胥一般,都是一些可爱的小仙女小仙男啊。”说到这里,理想与现实的交错感逼得倪清华心口一疼,“那个社会,没有妖魔鬼怪,人们生而平等,自由而全面地发展。虽然可能个人资质有别,但每个人都在为更好的社会做贡献。”

  

  便是蓝忘机有济人之志,也从未想过华胥之梦居然真的能实现。听到倪清华描绘的碧霞国蓝忘机才算是真正理解了她曾经内心的煎熬。与碧霞国相比,九州的平民可以说是过得水深火热了。

  

  “九州天地大变,魑魅横行,人们在平凡中挣扎求生。”倪清华也不禁感叹人这种生物的韧性,“天无绝人之路,有人发现了灵气的妙用。天资聪颖之辈开始走出一条小路,渐渐地,走的人多了,成了大路。因着血缘这种切实的存在,玄门世家开始形成。人之道,损不足而奉有余。于是强者愈强,弱者越弱。”

  

  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谁也掩盖不了的现实。便是再仙风道骨,也改变不了的事实。

  

  “当然,人家自己的东西,人家自己有处理的权力。更何况,难道有了超凡能力的人,便该平白承担剩下人的命运么。那对这些人也不公平。可谁来定这个量呢?!生命总是比其他东西要有价值的……”倪清华的声音开始低了下去,“当矛盾没有激化到我面前时,我还可以粉饰太平;可它必然地会出现……这个时候,我也只能愚蠢地用衡量人数来决定我的立场了。”

  

  杀一人救百人,看上去合算,可生命又哪里是可以用来加减的呢……

  

  蓝忘机凝视着她,不曾开言。

  

  对于倪清华此刻任何安慰都是苍白的。

  

  “人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倪清华开自己的玩笑,“蓝湛,你还记得当年我们一起去放天灯吗?我啊,就盼着‘人人如龙’,自由强大。”

  

  蓝忘机看着对方说这些时眼里发的光,心里温软得不得了,“会有那么一天的。”

  

  他会帮她的,让她眼里的光永久下去,不管前路多艰难。

  

  “那当然,一定会的。”她的语气满是坚信。

  

  倪清华话音刚落,“吧唧”一声,一条三尺来长的银鲤甩在了船板上。(4)

  

  “哈哈哈,傻鱼自己蹦上来了。”倪清华磨刀霍霍向白鲤,“你奔波这么久,正好补补营养。”

  

  夜风送来蓝忘机轻柔的回声,“好。”

  

  【注释】

  (1)阳武户牖在今河南兰考县东北。而黄河鲤鱼选料中比较有名的就是开封黑岗口至兰考东头这段黄河出产的鲤鱼(重一斤左右)。

  (2)假如我没有见过太阳,我也许会忍受黑暗;可如今,太阳把我的寂寞,照耀得更加荒凉。

  ——狄金森

  (3)乌托邦(Utopia)本意是“没有的地方”或者“好地方”。延伸为还有理想,不可能完成的好事情,其中文翻译也可以理解为“乌”是没有,“托”是寄托,“邦”是国家,“乌托邦”三个字合起来的意思即为“空想的国家”。

  (4)《宋书》卷二十七《符瑞上》:武王伐纣,度孟津,中流,白鱼跃入王舟。王俯取鱼,长三尺,目下有赤文成字,言纣可伐。王写以世字,鱼文消。燔鱼以告天。

  

  【作者有话说】

  这一章出现的这几个梦,是作者我亲身经历的,醒过来后我也真得是气得要死😂

  《梦非梦》那一章的梦同样是作者的梦,只是稍微加工了一下,但大体意思没变,之后会揭示那个梦的寓意。

  

  最后我再啰嗦几句啊。

  上一章尾蓝忘机说让他帮她,可这个帮到什么分儿上,说要不惜一切代价(甚至于被逐出家族这种严重后果)了吗?他没说吧。

  而女主答应了吗?没有,她含糊过去了。情感上愿意相信蓝忘机的品行,但是理智上她防了他一手。换作是你,敌方忽然说要加入你的阵营,你不寻思寻思琢磨琢磨,哪儿能那么心大,别人说啥信啥。所以呢,这就为后面的“忘忘碎冰冰”做了铺垫。作者我好想说伏笔啊,嘚瑟嘚瑟……算了,忍住(闭嘴(*≧m≦*))

评论(50)

热度(36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